close


椰子油      250g
棕櫚油      250g
橄欖油      600g
甜杏仁油   300g
NaOH      200g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30g

添加:
荷荷巴油  30g
茶樹        5ml
艾草粉     40g

INS值  139
<<心得>>
話說第一鍋迷迭香蜂蜜皂遲遲不肯皂化
使得我原先的計畫大亂
(本來希望一次攪好三鍋的啊....Orz)

秉著實驗的精神+器材都準備好了
(作皂的器材說多不多說少不少,還是要用到半張四人大小的餐桌+廚房流理台呢...)
所以決定犧牲一個鍋子(母親大人,我對不起你....Orz)
重起爐灶,攪這次作皂的主要目標--茶樹艾草皂

因為皂熟成需要1-2個月的時間
之前就計畫說4月做的話,剛好趕上6月的端午節
綠色的艾草皂,很應景啊

第二次,重量量的手法精準許多
溶鹼的過程也平安無事(不過還是被產生的氣體給嗆到了一下)
心想這鍋皂應該會順利一點吧

不知道是我的電動攪拌器果然還是不太適合攪皂還是怎麼得
皂化的過程還是很緩慢,大概也和我已經相當疲倦有關
(從開始作業到這時候已經6個小時過去了)
都一定可以打成煉乳狀,但是就遲遲不成美乃滋狀
不過這鍋艾草皂的溫度一直維持的很好,不用加熱保溫,自己就暖呼呼的
比起蜂蜜皂,算是表現良好的乖孩子

綠色的艾草粉下去之後,整鍋變成美麗的墨綠色,再加上茶樹的香味
嗯~~真是提神醒腦
(剛好茶樹和迷迭香都很振奮精神,我覺得我能撐到2點全靠它們XD)

大概在1點左右,總算是又達到可以畫8的地步
(不過我還是沒看到所謂凝固不平整的狀態....)
很疲倦的二話不說就給它入模
(因為咳嗽好像在連日的勞累之後有加重的傾向,不過攪皂的時候我有戴口罩,不用擔心^^b)

2鍋最後的一點殘皂被我裝在同一個盒子裡
所以到時候會有一塊皂是兩鍋的綜合版喔!
不過很少,應該是切2塊,最多3塊吧ˊˋ
到時候會留照片讓大家流口水的~

今天早上我好奇的偷偷打開了保麗龍箱
還沒看到裡面的皂兒們
就先被迎面而來的熱氣和精油香味給嚇了一跳
(因為兩種精油我放的量都不少,近聞有點刺激)
箱子裡麵溫度滿高的,應該算是好消息吧

期待2天後的脫膜切塊~
------
其他的照片可以去相簿裡面觀看喔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k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